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详细内容

【匠心讲堂】【职院青年成长计划】侯道辉副校长应邀做《学习伟大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锤炼坚强意志品格》专题讲座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9-06-06 14:38 点击: 【字体:

    6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侯道辉教授应邀到西校区学术报告厅为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开展题为《学习伟大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锤炼坚强意志品格》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为我院“匠心讲堂”、“青年成长计划”系列主题讲座2019年春季学期第五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及17级学生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陆生发主持。

    侯副校长的讲话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侯副校长谈到:世界正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人工智能、5G、机器人、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不断增加。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正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这个新时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目前我国的外部环境风云变幻,各种风险挑战增多。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周边安全问题频发、海外利益安全风险高企等问题错综复杂,危机与良机相互交织。

    第二部分“长征回顾”。侯副校长结合党史、以时间为脉络,详细生动地回顾了红军长征的英雄壮举,从“湘江战役”开始,谈到遵义会议大转折、四渡赤水出奇兵、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腊子口战役、直罗镇战役、……他用生动翔实的视频、图片资料以及现场朗诵等形式,和在场师生一起追述了万里长征的艰苦历程,再现了红军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

    在第三部分“长征胜利给我们的启示”中,侯副校长深入浅出讲述了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他认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更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宣传了我们党的主张,播撒下革命的火种,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巩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牢牢扎根在人民之中。

    在第四部分“传承红色基因 ,锤炼坚强意志品格”中,侯副校长认为学习伟大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取得胜利。锤炼坚强意志品格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持“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学习工作中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侯副校长还结合自身经验给师生提出了具体建议:要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要做好职业规划、学会学习、学会思考;要团结互助、学会沟通、学会共处、学会包容;要提高综合素质,提高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更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好的心态。

    讲座最后,侯副校长与现场师生展开了互动交流,他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解答了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所遇到的难题和困惑,还给在场师生推荐了必读书目。侯副校长生动幽默的语言、睿智亲切的谈吐,获得了在场师生的喜爱和点赞。本场讲座层次分明、逻辑清晰、环环相扣,深化了大家对长征精神和学习传承长征精神重要意义的认识。长征精神作为不朽的历史丰碑,将激励广大师生学好知识、习好技能、不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c1a16360073a478e8cee81d3e341f21e.JPG

侯道辉副校长做《学习伟大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锤炼坚强意志品格》专题讲座

6faecea159874df1a722ed17f6d268a4.JPG

侯副校长与现场师生亲切交流

783a4427ffd84e0e87481e892125133e.JPG

职院党委陆生发书记主持讲座

8dd9cf6520b1483786a841a6749b2de0.jpg

现场学生踊跃提问

a8f3d6aa73e9454e91778bb19c3f8d14.JPG

讲座现场

9b50190624c14bed8087c1283889a6b3.JPG

讲座结束领导师生合影留念

审核:陆生发  李  蓉

文字:韦  琼        

图片:陈  达  符竭纵

编辑:陈  达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