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详细内容

【职院新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向勇教授举办“从老手艺到新文创:传统工艺活化传承的协同创新模式”主题讲座

来源: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9-12-24 22:29 点击: 【字体:

       12月21上午广西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文化艺术发展学术论坛在南宁市华美达安可酒店举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作了专题讲座:“从老手艺到新文创:传统工艺活化传承的协同创新模式”。文化艺术行指委秘书长、广西艺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陆生发主持本次讲座。


2501d442edc94278b6d6351c66b088dd.jpg

讲座现场

    向勇教授从“传统工艺活化”与“创新模式”两个方面展开,分享了他关于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工艺活化传承的理论思考与实践经验。

    向勇教授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的一些基本情况,分析了我国文化艺术市场的演化过程,工艺美术在其中发展脉络。分析了日本的匠人精神,和它的借鉴意义。并阐明手工艺大师的双师型计划可行性。又从非遗文化的衍生品谈传统经济到新经济的转化过程,新手工艺品与科技创新的结合,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以及人们对工艺品需求的改变。他指出,消费层级由低到高,包括生存层面的突破、生活境界的探索、生命视野的开拓。他认为,目前到未来40年,我国的经济逐步从物质经济过渡到符号经济,文化力将会发挥重要的驱动作用,将用最少的物资消耗给人创造最大的幸福感。向教授将文化力分为四个层次:文化的原创力、文化的生产力、文化的创新力、文化的软实力。

    随后向教授从文化艺术的价值观谈文化创新的的特点。他指出文化融合也是推动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基本模式之一,这种发展模式可以推动物质的现代化向人的全面的现代化过渡。中国目前处于文化的创新力阶段,需要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各个门类的融合协同发展、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融合,通过文化创意创新来驱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4934dfeb9a134e80af6fe99b6c8a267a.JPG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向勇教授

    向勇教授介绍分析了我国小康社会的状况与政策,阐述了我国下一阶段将从物质小康发展到文化小康的必然过程。地方创生应该借助当地特色的人文地景产,推动扶贫从“输血”到“造血”。并对物质商品的功能价值与大众对物质商品象征性消费的特点进行阐明。以生动的案例阐释了如何用全新的手段推进乡村振兴。

    向勇教授从文化商品的包装销售方面的思考,谈老手艺和产业技术创新的协同发展,市场经济的创新,推动了文创思维的创新,并以太阳马戏团为例,说明了成功的文化创新如何适应市场经济的创新。回到工艺领域,向教授提出要有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创新。另一方面他又从遗产膜拜价值阐明,艺术是部分膜拜价值和部分展示价值,媒体是大的展示价值和部分体验价值。工艺领域要发展必须从内容、形式、材料等与文化协同创新。他以小罐茶的生动案例阐释了传统工艺活化传承的协同创新模式的现实应用。

 

caa3f5c34ed34ebf98d500e813857eaa.jpg

文化艺术行指委秘书长、广西艺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书记陆生发

    文化艺术行指委秘书长、广西艺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陆生发分享了关于本次讲座的三点感想。第一,向教授从学术理论的高度给我们阐明了如何发现传统手工艺老的价值。第二,本次讲座从传统手工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的价值,为我们文化艺术行指委的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也为我们文化艺术行指委单位相关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第三,希望向教授这堂精彩的讲座可以给各位专家老师提供理论支持,然后把理念变成行动,为社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审核:陆生发  吴红梅

文字:陈  达        

图片:梁裕庆        

编辑:陈  达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